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

4個例子說明你都是科學家

你可能會說:「科學研究這麽深奧的事我不懂,也與我無關!」我會說科學其實人人都懂,亦與大家息息相關。讓我用5個例子說服你你都是科學家,只是可能你不察覺而已。

科學家用一套「科學方法」(scientific methods) 去研究問題。而科學方法的步驟有:
  1. 發問問題。這個問題可以很空泛(e.g. 生命是甚麼?),也可以很明確(e.g.紅血球怎樣運輸氧氣?)
  2. 調/研究你的主題。到圖書館翻翻書,google一下你的問題,調一下問題的背景。
  3. 建立假說(hypothesis)。當有了足資料後,我們就可以建立一個假說。
  4. 預測。根據你的假說去預測結果。例如如果你的假說是「熱水有助糖溶化」,那麽你的預測就是「水愈熱,糖溶得愈快」。
  5. 測試。根據你的假說去設計實驗,在以上的例子中,你的實驗就是用不同溫度的水去溶糖。
  6. 分析。分析實驗的結果。糖真的在較熱的水中溶得較快嗎?
  7. 修正假說。分析過實驗的結果後,答案跟你的預測一吻合嗎?如果不吻合的話,可能你的假說不對或是不精確。這時你可以修正你的假說,作新的預測和測試,直到結果符合你的預測,你就能對你的假說有多點信心了。
http://knowyourmeme.com/photos/199921-rage-comics


看起來很複雜嗎?看了以下四個例子後你就會發覺原來你都是一個科學家了!

1. 錢包不見了!
我是一個很大意的人,鎖匙丟過好幾個,錢包更加不用說了。如果你也試過發現錢包不見了,你也知道那種惶恐的心情吧?你發現錢包不見後的反應就是...用科學方法去找回它!
  1. 發問問題。我的錢包丟到哪裏去了?
  2. 調/研究你的主題。想想上一次見過我的錢包是甚麽時候?我今天去過甚麽地方有可能會把它掉到甚麽地方去了?
  3. 建立假說。剛剛在午餐時坐太久錢包在後褲袋中掉出來了嗎?
  4. 預測。那麽我回去午餐的地方應該會找到它吧...
  5. 測試。回去午餐的地方找錢包!
  6. 分析。找到嗎?
  7. 修正假說。找到的話,證明你的假說是對的。找不到的話,那就要修正一下你的假說了。可能掉在7仔?在超市?還是被偷了?

2. 煮飯
前一陣子想食蒸水蛋,於是上網有沒有可靠的食譜可以跟着做。不不知,網上大概有10種不同的做法,從水對蛋比例,大火還是小火,冷水開始蒸還是水滾開始蒸,到鍋的形狀,要不要用保鮮膜,各人都有不同的方法和理論。又是時候搬出科學方法去救救肚餓的孩子(我)...

  1. 發問問題。如果才可做出又滑又嫩的蒸水蛋?
  2. 調/研究你的主題。Goolge 「蒸水蛋做法」;打電話問呀媽...
  3. 建立假說。家母說:1:1水對蛋,大火滾水開始蒸一分鐘,轉小小火1520分鐘。
  4. 預測。照家母的做法做,應該沒問題!
  5. 測試。進廚房下廚。
  6. 分析。蛋滑嗎?好吃嗎?唔... 底層有點老,可能火太大;面層有點水,可能放太多水....
  7. 修正假說。火小一點,水少一點可能比較好。再試過!.

(100真人真事,大家不妨試試,保證嫩滑)

如果你試過做蛋糕的話,大概也有類似的思考過程吧?

3. 路程遠近
城市人最講求效率,每天上班上學的路徑必定是最快最好的。你該有試過有一天突然想:「如果走XX街會比走我平常走的YY街會否更快呢?」或是和朋友討論過從A點到B點走哪條路是最好的嗎?你的思考過程是這樣的嗎?

  1. 發問問題。由灣仔去西貢怎樣最快?
  2. 調/研究你的主題。看地圖,問朋友。
  3. 建立假說。搭地鐵到彩虹轉小巴是最快的
  4. 預測。搭地鐵到彩虹轉小巴比 e.g. 到鑽石山轉巴士
  5. 測試。今天試坐小巴,下次試坐巴士
  6. 分析。哪種方法較快?巴士人多嗎?
  7. 修正假說。到彩虹轉小巴是最快的嗎?還有其它更快的方法嗎?

4. 格價

精打細算的你,一定有過格價的經驗吧?最近我正想買部新相機,所以我到各大商店和網站格價,其中發現這也是一個科學方法...

  1. 發問問題。在甚麽地方買這相機最便宜?
  2. 調/研究你的主題。甚麽地方可以買得到這相機?百老滙?水貨舖?
  3. 建立假說。XX樓上水貨舖是最便宜的。
  4. 預測。XX樓上水貨舖是最便宜的。
  5. 測試。到各大商店調相機的價錢,即格價是也。
  6. 分析。XX樓上水貨舖是最便宜的嗎?便宜很多嗎?
  7. 修正假說。如果其實百老滙才是最便宜的,原來的假說就不成立了。
一樣是真人真事


看過以上幾個例子後,你認同每人每天都有在用科學方法去解決問題嗎?當然科學方法還有很多可能性,例如「修正假說」的一步可改為「修正問題」:雖然在水貨店買相機較便宜,但是沒有原廠保養;如果要原廠保養,甚麽地方最便宜呢?又例如,坐巴士較快,但是大部份時間都很擠,如果一定有得坐,怎樣才是最快呢?

其實類似的日常生活例子還有很多,你能想到其它例子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