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

「科學家」的一天


當你聽到「科學家」三個字時,你腦海中第一時間浮現的是甚麼畫面?身穿白袍,戴著厚厚眼鏡的瘦弱書生?還是滿頭白髮,愛因斯坦般的智慧老人?「科學家」這身份太有神秘感,以致大多數人對他們敬而遠之,或者盲目崇拜,以為「專家話...」就是真理的情況出現。本文旨在以我這個普通人「科學家」在實驗室的一天去展示其實科學家的一天沒有甚麼瘋狂實驗,也沒有甚麼神秘的。

先旨聲明, 科學家也有分很多種。小弟做的是分子結構學(structural biology) 和分子生物學 (molecular biology),七成時間花在實驗室中跑來跑去,兩成時間在分析實驗結果,還有一成時間是在乾等實驗完成(本文就是在等實驗完成的時間寫的)。其他科研人員做的可以是很不同的事, 有的整天在敲電腦,有的在白板上計數,有的在黑房裡修理儀器.... 我的理論物理學家朋友常說 「我只要一張紙,一支筆就可以做研究」... 就算以下的「我的一天」,也絕不是很典型的一天, 因為我們每天都在做不同的事,實在沒有甚麼典型不典型的。

上星期的某一天, 我要做一個實驗:一個是electrophoretic mobility shift assay (簡稱EMSA,中文為”電泳膠遲緩分析“,下稱EMSA)。 這嚇人的名字其實是很簡單的實驗:在一塊凝膠(gel) . 你把一堆東西放在膠的一端,加點電力引它們走到另一端。因為凝膠中有大小不同的小孔,大的東西走得慢,小的東西走得快;情形有點就像在樹叢中,大的動物如老虎很難穿過樹叢,而小動物如兔子就能輕易的在小洞中鑽來鑽去,所以跑得比老虎快。
凝膠中,大的東西(紅點)在電流下走得比較慢,小的東西(綠/藍點)走得比較快。


總之,大的東西走得慢,小的東西走得快。那我的實驗要做甚麼呢?我想知道我研究的蛋白質(protein)有沒有跟DNA結合成一體,繼而影響該蛋白質的結構。如果蛋白質和DNA結合的話,在EMSA實驗中,結合了的結構(complex)就會走得比沒有結合的DNA慢了。

首先要做的是預備一塊凝膠:


它跟吃的果凍一樣,需要時間由液態體結成固體,而在凝結過程中形成了很多的小孔 (其實是polymerization 聚合作用,詳見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olyacrylamide_gel_electrophoresis)。


在等它凝結的同時,要預備我的samples ﹣ DNA 和我的protein:


放在冰上是因為很多protein都對溫度很敏感,很容易會降解(degrade)。

Ready to go! 把凝膠放在緩衝溶液buffer)中,放入sample,接上電流,然後等它1.5小時...


Protein 跟DNA 都是肉眼看不見的,那我怎麼知道我的實驗成不成功呢?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染料可以用,這次我就用一種叫ethidium bromide (EtBr) 的化學物去染DNA。EtBr 在與DNA結合後可以用紫外光看到。

結果呢?

最左面的一行是只有DNA沒有protein, 而由第二行開始是逐漸加入protein。黑色的一塊就是染了的DNA。可以看到有protein 時會在DNA的上面(=走得比DNA慢 =比較大)出現新的黑塊,那就是跟protein結合了的DNA! 而愈多protein(往gel的右面)上面的黑塊就愈强,同時下面的黑塊就愈弱,顯示更多的DNA跟protein結合。實驗成功!

最後當然要把結果和實驗細節記下,方便日後翻查:



這一個實驗由設計到完成大概需時5小時,但是中間有很多「等」的時間。在這些時間就要預備第二天要做的實驗...

或是讀讀有關文獻充實一下知識....



其實科學家也是普通人!

(工作中也會蛇王....)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